2007/07/05

之三十一

蘭嶼拼板舟1001跨越號續航花蓮 扁盼全民共同鼓勵加油
東森 更新日期:2007/07/05 10:10 記者:記者王宗銘/台北報導




史上最大的台東蘭嶼達悟族拼板舟「ipanga na1001跨越號」目前正在進行第二階段航程,從台東海濱順流北上,計畫划向花蓮美崙溪口,但因部分船板木釘鬆脫,正停靠在長濱漁港維修。陳水扁總統5 日在最新一期阿扁總統電子報中特別為文鼓勵加油,相信未來達悟勇士一定能夠克服困難,讓「ipanga na1001跨越號」順利抵達花蓮,再經由宜蘭南方澳、基隆到台北大稻埕,參加8月初由原民會舉辦的「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」成立大會。

陳總統說,「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」成立大會正是落實2006年「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」中與6國領袖所簽署《帛琉宣言》的具體實現。

陳總統在阿扁總統電子報中「心情筆記」專欄中,以「加油!『ipanga na,1001跨越號』」說出心中的期許。

陳總統指出,很多人對蘭嶼的印象,不外乎是「飛魚的故鄉」,以及自然美麗的景緻;但是可能有人不知道,蘭嶼的達悟族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的航海民族,也是全世界唯一保有拼板舟文化的原住民族。

今年,由前台東縣議員夏曼‧夫阿原(郭建平)與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所共同發起的「蘭嶼拼板舟ipanga na,1001跨越號航行台灣」計畫,在朗島長老、村民、以及漁團的多方共同合作下,以4個月的時間,用60塊板子,拼成長1,016公分、寬170公分,高270公分的拼板舟。

這艘大船取名為「ipanga na,1001跨越號」,在達悟語中,ipanga na是名詞,有跨越、航行的意思,而1001則是象徵了大船的長度超越了10公尺。

「ipanga na,1001跨越號」已經在6月19日以13個小時的航程,抵達台東,成功的以蘭嶼拼板舟橫越黑潮,由達悟族人用划船的方式抵達台灣土地。「ipanga na,1001跨越號」目前正在划向花蓮的途中,由朗島、椰油、東清、野銀、紅頭、漁人等6個部落的達悟勇士接力划行。

陳總統說,雖然日前與工作人員聯繫得知船板木釘有些鬆脫,正停靠在長濱漁港維修,但相信未來大家一定能夠克服困難,順利抵達花蓮,再經由宜蘭南方澳、基隆到台北大稻埕,參加8月初由原民會舉辦的「南島民族論壇秘書處」成立大會,該大會正是落實2006年「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」中與6國領袖所簽署《帛琉宣言》的具體實現。

陳總統表示,台灣雖然四面環海,但過去幾十年來由於政治上的限制以及歷史的諸多因素,始終沒有建立起真正的親海文化,民眾甚至對於海洋感到畏懼,更遑論學習與海洋共生與保育。

他指出,2003年起,東海岸多個阿美族部落恢復了竹筏捕魚競技的傳統習俗,重溫失傳已久的海岸活動;接著,由民間單位邀請同屬南島語系的印尼曼德族,以幾近失傳的「sandeq」造船技術,打造舷外浮桿帆船,並且多次分別航向大洋洲、美洲、然後經夏威夷、澳洲回到台灣,重建了環太平洋交流航海路線。

2005年4月,由高雄市政府領軍的「南島大使船」,從高雄港出發,歷經了36個小時,成功抵達菲律賓,與巴丹島簽署了「海洋共同體備忘錄」。

陳總統說,這些海洋文化活動的共同點,就是藉由部落造船、重回南島航線的行動,證明台灣是南島文化的一部份,找回昔日根植於海洋文化的理想與意義。

陳總統說,橫越黑潮,憑藉的不僅是冒險犯難的精神和勇氣,還需要事前詳細的準備與規劃。海洋變化莫測,風向、洋流和地形都有可能對生命造成莫大的威脅,所以,要迎向海洋,還需要更多的謹慎與專業,務必要在充分的準備下,並且以確保自身的安全為前提。

陳總統認為,「ipanga na,1001跨越號」跨越的不僅是黑潮,也不僅是島與島之間的距離,而是透過這個傳統與現代的對話過程,讓台灣多元族群與文化共榮的理想延續。

陳總統說,他期盼全國民眾藉由對這個航程關注,瞭解蘭嶼達悟族的大船文化,也理解台灣與海洋文化共生的使命。加油!「人之島」(ponso no tao);加油!「ipanga na,1001跨越號」!

No comments: